網頁

2011年6月21日

香港美味野果

在香港田野中,有不少可真接食用的野果。希望透過自己親口嚐過的野果,跟據食後感,對果味評級,“★★★★★”為極佳,“★”為極差。

注意及提示:
  1. 由於郊野植物常被誤認,不建議隨亂採摘及進食野果。
  2. 另外,在公共地方的植物均屬政府所有,隨便採摘,可能觸犯法律。
  3. 香港部份野果更被列為有毒或對個別人士(如:有敏感診者⋯)食後產生副作用,由於各人體質不同,對毒性反應不一,故請讀者不要摸仿試食。
  4. 下文所提及之中藥藥效,只是兒時聽聞,不可作實,一切中藥藥效,請向專業中藥藥師或醫師求證。

1. 崗棯 Rhodomyrtus tomentosa


崗棯 Rhodomyrtus tomentosa



山棯是孩時常在山上採摘的野果,它熟透而紫紅色的漿果在山上是很易認出。有長者說:「七月七紅屎忽,八月八紅滿地」,意思是七月果熟期,到八月果已掉滿地。

採摘山棯,要選那些飽滿、色紫紅和軟身的為佳,連核一起吃,味道鮮甜,有莓子味道,十分受山孩歡迎。 (★★)
龍珠果

2. 毛棯 Melastoma sanguineum
果殼被滿長毛
除去種子的果肉
毛棯 Melastoma sanguineum
成熟「毛棯」果實會爆開,靈出果肉,橙色小粒是種子,果肉淺黃色。除去果肉表面橙色種子,果肉可食,味道清而微甜,種子味道極苦 (★★)
龍珠果

3. 買麻藤 Gnetum sp.
買麻藤 Gnetum sp.
吃掉果肉,剩下皮與核
漸熟的種子

買麻藤又名山白果,曾見網上介紹此植物果實是可以食用,食用部份是指煮熟的果核(果仁部份),味道像煮熟的花生和栗子的混合體,味美。

果肉是否可生食呢?當脫去果皮,見淺黃色果肉,不怕死的我嘗試生吃了果肉,味道甜美,像杮子一樣。多吃兩顆,舌頭有被針刺的感覺,才發覺不宜多吃。(★★★)
(註:多吃,舌頭有刺脷中毒感覺,謹請讀者不要模仿試食。)
龍珠果

4. 黃牙果 Garcinia oblongifolia
黃牙果 Garcinia oblongifolia
切開了的「黃牙果」
果實掛在十多呎高的樹上

黃牙果又名嶺南山竹,形狀十分像我們常吃的果后山竹,只是果皮果肉是橙黃色。果皮可食,味道極酸;果肉酸中帶甜,味如山竹,可惜果肉較薄(★★★)
龍珠果

5. 朴樹 Celtis sinensis


朴樹 Celtis sinensis

朴樹」的英文名稱是"Chinese Hackberry",當中的"berry"是漿果的意思,成熟紅褐色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,果肉薄,味相似藍莓,中甜。 (★★)
(註:過熟乾枯的果實無味而帶苦味。)

6. 馬纓丹 Lantana camara
馬纓丹 Lantana camara

「馬纓丹」在舊式山藥舖可買到,用它的枝、莖和葉煲水洗身,可治皮膚痕癢。它因有一種既香且臭的味道,所以又名「臭花草」,覺得是香?是臭?因人而異了。深黑色的成熟果實可食,果很細小而肉很薄,草青味極重,果肉薄,重草青味,味少甜。 (★)
(註:青綠色未成熟果實是有毒的。)

7. 番石榴 Psidium guajava
番石榴 Psidium guajava

兒時欠缺零用錢,想吃零食,只好走上山間田野找這落根本港的「番石榴」。未熟的番石榴,其硬無比,帶少甜;熟透的「番石榴」香甜味美,且帶濃郁香味,鄉下人覺得此香味過濃,有點像雞屎味,所以稱之為「雞屎果」。 (★★★★★)

番石榴對均衡身體血糖有功效,母親有糖尿病,也有用番石榴葉煲水飲。
(註:多吃會導至大便不通。)

8. 地稔 Melastoma dodecandrum

地稔 Melastoma dodecandrum

「地稔」是可食野果,我很早以知道。網上有資料描述,食後,咀唇會被染黑,所以一直以來都不敢嘗試。

為著求真精神,摘了紫黑色熟果,嘗一嘗它的味道。結果令人意想不到...... 超好食,味與藍莓一樣我在這山頭,吃了幾口「地稔」果。  (★★+)

9. 水翁子 Cleistocalyx operculatus



吃掉果肉,剩下青綠色果核
水翁 Cleistocalyx operculatus

水翁子水翁樹的成熟果實,褐紅色成熟果實可食,甜味,像藥材味,有點似紅棗 (★★★)
龍珠果

10. 五月茶 Antidesma bunius
五月茶 Antidesma bunius

「五月茶」是香港風水林常見的植物,每當入秋,總會在風水林裏,看見「五月茶」樹上長滿一串串鮮紅色的小果,很易認出來的。它有個別名稱為「五味子」果味有甜、酸、苦、辣、鹹五種味道,當然這植物與我們平時所認識的「五味子」中藥是兩種不同的植物,不要誤認。果實可生吃,女兒吃過這小紅果後,覺得它們的味道有點像酸的蘋果。  (★★)

11. 少花龍葵 Solanum americanum

少花龍葵 Solanum americanum

圖中所見是「少花龍葵」,成熟漿果表面黑色而有光澤,吃起來味道有點像小蕃茄。它有個表親叫「龍葵」,花較多,葉較大,果表面沒有光澤,成熟的果實也可生吃。「少花龍葵」「龍葵」的幼葉可當作野菜炒吃。 (★★)
(註:青綠色未成熟果實是有毒的,請不要亂吃。)

12.  蛇泡簕 Rubus reflexus
蛇泡簕 Rubus reflexus

最初認識「蛇泡簕」的果實可以吃,是在08年生態導賞班的同學介紹的。但一直以來只見其花,不見其果。今次在山上拍攝蝴蝶時,巧遇上它,一串串紅紅的漿果吊在枝籐上,全熟果實,鮮甜可口;而未全熟果實,略帶酸味。 (★★★★)
(註:枝籐上佈滿了鉤勒,接近時要小心)

13. 蒲桃 Syzygium jambos
蒲桃 Syzygium jambos

「蒲桃」這空心甜果,早在兒時以嘗過它的甜美,兒時跑進某鄉間中學,爬上一棵種在運動場中間的大樹,用手搖晃樹上的果實,若果子被搖嚮,證明果子以成熟,當然就成了我腹中物。此果吃時口感像台灣的「蓮霧」,但是汁液很少,果味青甜且香,極佳食品。政府也會種植蒲桃樹作路邊樹,大家不防留留意一下!  (★★★★★)

14. 龍珠果 Passiflora foetida

龍珠果 Passiflora foetida

兒時,每當走上山間耍玩時,都會留意草叢間金黃色的小果,夥夥披著綠毛,而全熟的小果實會脫丟披毛。「龍珠果」「百香果」是同科植物,同是西番蓮科,葉片三裂,有卷鬚,花形似時鐘,故又稱為時鐘花。

果熟時是金黃色,果帶香味,味道與百香果(熱情果)近似,酸中帶甜。它是我兒時最喜愛的山間野果之一。 (★★★★)
(註:未成熟之龍珠果顏色青綠,有毒性。)
龍珠果

15. 火炭母 Polygonum chinense
火炭母 Polygonum chinense

最初認識「火炭母」時,是在08年生態導賞課程中,由植物博士所介紹。葉子中間有一明顯"V"形圖案,但不一定每片葉子都有。全株可入藥,可治感冒。

果可食,果核被一層透明肉皮包著,此肉皮可食,味道清而帶微甜,果細、肉皮薄、果核大,不是受歡迎的野果。 (★★★)

16. 海南蒲桃 Syzygium cumini
海南蒲桃 Syzygium cumini

往後山走一走,看到地上滿是一粒粒紫黑色「海南蒲桃」漿果。抬頭一看,竟發覺樹上長滿了果實。枝頭間,有幾隻相思雀跳來跳去,享用熟透的漿果。回頭看看地上的小果,也想試試吃一口,便隨手拿了一粒放進囗,皮肉味道像是藍莓,可算美味,果仁味道青澀難吃。海南蒲桃」常栽種於路旁,因它是良好的路邊樹。 (★★)
龍珠果

17. 茅莓 Rubus parvifolius
茅莓 Rubus parvifolius

少時,隨大人去大嶼山看日出,初次認識這可食野果。它長在山頂大石旁,鮮桃紅色漿果,看似紅莓。成熟果,味很鮮甜,被我吃清。

第二次再遇它們,以是十多年後,返鄉掃墓時,在墓旁草地長滿一大片。(★★

此植物又名紅梅消全株可入药,有止痛、活血、袪風、解毒之效。
(註:枝籐上佈滿了鉤勒,接近時要小心)

18. 油甘子 Phyllanthus emblica
油甘子 Phyllanthus emblica

兒時,在街市山草藥檔和花檔有賣新鮮「油甘子」。涼果店也有糖製「油甘子」。初見野外油甘子果實,是在中學時期,與同學往大嶼山露營,沿途路邊山坡上長滿着。成熟鮮果可生吃,初咬時,味酸且澀;嘴嚼後,口中尚餘甘甜味道。所以此果有別名為餘甘子之稱,是山上解渴良果。(

自己曾用鮮果加豬肉煲湯。也曾在喝過乾果「油甘子」泡成的茶,有止渴生津,助降血糖功效。

19. 蛇莓 Duchesnea indica
蛇莓 Duchesnea indica

多年前,在屋苑花圃看到這小黄花「蛇莓」,覺得是甜美草莓的近親,隨手摘下幾粒放進咀裏,味道淡淡的,但下肚子後不久,很快就肚痛起來,只好趕快跑回家拉肚子。是不是這小紅果有毒?

事後,查知這是「蛇莓」,果實是可吃的,可能屋苑的花圃澆有農藥或殺蟲劑,是導至肚痛的真兇。

後山再遇上它,鮮紅熟透,引起我的食慾。這回我可慢慢採,慢慢嘗,小心地嘗出它的真味來,味道清淡無味,要評美味分數,實在困難。(

20. 水東哥 Saurauia tristyla



去年走上山,在小溪旁見到一棵「水東哥」,樹上掛著一粒粒晶瑩白色小果,由於長在樹頂,又隔著一條溪,未能採摘到。

八月,再去,嘩! 整棵「水東哥」掛滿果實,隨手可摘,採了一手熟透果實放進咀裹嚐。果在咀中像膠水般,甜甜的,怪怪的,果味中甜,果量雖多,未算得上味美。(
龍珠果

21. 白飯樹 Flueggea virosa

這棵白飯樹長在後山斜坡以很多年,我都未能查出是什麼植物?今年發現它長出白色果實,才能查出它是白飯樹,而果實可食用。最後,我又做神農氏,放了幾顆進口,咬下去,有軟綿綿的感覺,像飯般軟熟,味清甜,帶點草澀味。(
龍珠果

22.  山油柑 Acronychia pedunculata



山油柑是我女兒最喜歡吃的一種野果。太太知道女兒喜歡吃,有時在果期遇到它,也會帶少少回家給女兒吃。青黃、淡黃及深黃色的果實已可食用,山油柑味甘甜,帶點橙皮味道。(★+

23.  野牡丹 Melastoma candidum
移走了種子的果肉

成熟野牡丹果實爆開,靈出果肉,橙色小粒是種子,果肉深紫色。除去果皮和種子,果肉可食,味道清而微甜,種子味道極苦。 (★★)
龍珠果

24.  冰糖草 Scoparia dulcis



冰糖草容易在路旁發現,由於路旁積聚汽車棄氣,不宜採摘放進口。如在山間找到它,可採摘花蕾或果實吃食,味道甘甜,似甘草味,食後口中有回甘感覺,可惜略帶草青味。 (★★★)

25.  龍船花 Ixora chinensis



龍船花多被種於花圃內作觀賞植物,見到深紫色漿果,雖然未知是否可食用,手多多摘了一顆放進口裏吃,味甜可口,有莓子味。之後,更吃掉一手漿果 。(★★★★)

26.  假鷹爪 Flueggea virosa



假鷹爪果實形似冰糖胡蘆,摘下幾粒成熟深紫色小果放進口去,嚼了兩口,果有甜味,味道尚可,可惜果肉什少,可以說是皮包核。(★★★)
假鷹爪

27.  赤楠 Syzygium buxifolium



網上看過很多次赤楠果實的相片,外形像籃莓,心中覺得它一定很美味,這次難得在山上遇上,當然要試試替它做個美味評分啦!果皮有小甜味道,可惜果肉很薄,且有粒很大而白色的核。(★★)
假鷹爪

28.  白花懸鈎子 Rubus leucanthus Hance



看見「白花懸鈎子」的果與「蛇泡簕」的果樣子相同,原來味道都是一樣!,全熟果實,鮮甜可口;而未全熟果實,略帶酸味。 (★★★★)
(註:枝籐上佈滿了鉤勒,小心會被刺到)

29.  山橘 Fortunella hindsii 



成熟山橘果實,橫徑希有大過1cm,十足十迷你四季桔,果肉薄,味酸,但不太酸;果皮可食,味和柑桔一樣,但甜味不足。 (★★)
(註:枝莖上有刺,敬請留意)
龍珠果

30.  對葉榕 Ficus hispida



成熟對葉榕果是黃色的,熟透的果會開始慢慢變棕色及果會縮小,這不知是否所為‘果實的糖化’?

打開果實,樣子像食用無花果,連食落味道也相同,鮮甜多汁,如將外皮清潔得好,連皮一起食也可以。 (★★★★★+)

對植物一般了解,有白色乳汁的植物多是有毒,「對葉榕」會在植株傷口流出白色乳汁,故設忌吃生的或半熟的果實。
(註:跟據澳門生物資料庫描述,果生食有毒。)

31.  楊梅 Myrica rubra




年少時,零用錢不多,多往郊區郊遊,城門水塘更是我同太太拍拖時常去的地方。那兒有棵「楊梅」樹,每次遇上果期,總拿數顆嚼食,不能吃多,因為味道酸到入心。
現在居住的後山,也有數棵「楊梅」樹,今年五月結果了,未熟透的果實提早抛落。在地拾幾顆未紅的品嘗一下,多汁酸甜,味道和街市買到的一樣,甜度雖不如街市貨色吃後卻找回當年與太太拍拖時的感覺,故評分也會加點情感分吧。 (★★★★)

32.  紫玉盤 Uvaria macrophylla




無討在書上及網上資料所示,紫玉盤大花紫玉盤的果實是可生食,可惜多年在山上見到它們的果都是青色未熟的。今次有幸遇上了一串紫黑色熟透的紫玉盤果實,打開果肉嘗一嘗,味道與我們在生果店食到的番荔枝一樣,香甜帶有沙沙的口感,太好味!!

結果我連果皮都吃下去。紫玉盤番荔枝同屬番荔枝科,兩個表親,都是我愛吃的家伙,故又加一點私人感情分。 (★★★★★+)

33.  羅氏胡頹子 Elaeagnus loureirii
1月
1月
1月
跟行山隊遠足,他們暢行,我和幾個植物人隨尾四處拍攝植物,見到路旁一顆羅氏胡頹子,樹上掛滿金色的果實,大多未熟,找了幾遍,皇天不負有心人,找到幾顆熟的。皮厚,果肉質感與味道像酸提子,很醒胃,果核彼大。(★★★★)

34.  闊葉獼猴桃 Actinidia latifolia


35.  仙人掌 Opuntia stricta


果質大小像母子般長,紅了熟透的果實,是可生吃。暫未品嘗過,有機會也會試一口。

36.  羅浮柿 Diospyros morrisiana



柿科植物中,有幾種野果是可食,羅浮柿也是可食一種,熟果深橙黃色,打開後,很像迷你柿子。食落卻差很遠,有甜味,但像吃了生柿般刺脷,滿口粉。(★★)


37.  雀梅藤Sageretia thea



食過了,但忘記了是什麼味?下次找到再嘗試一下!!

38.  橫經席 Calophyllum membranaceum




橫經席這植物又有個別名胡桐,但胡桐又和另一種植物同名,故稱這植物為橫經席較好。我較少見這植物,都是見過幾次,今次竟然見到果實,而且是橙黃色熟果。早悉知它的果實可吃,於是拾個熟透落了地的來嘗試。皮肉極簿,連皮吃下,果肉無汁,嚼下粉粉的感覺,小甜,味道可以,但肉實在太少。(★★★)

39.  烏柿 Diospyros eriantha


 
味道同「羅浮柿」差不多有甜味,但刺脷感覺不強,比羅浮柿好食,可惜肉不多。(★★★)

40.  羅傘樹 Ardisia quinquegona




漆黑羅傘樹果實倒掛在葉底,以前品嘗過紅色的果實,味有草青,不大好味。
今次遇上漆黑色的熟果,自己試食過,也邀同行友人試食,味清甜,無草青味,味道可以,決定由他們的評分。(★★★★)

41.  構樹 Broussonetia papyrifera



初見,大大個橙色構樹果實,可惜只能吃到表面橙色啫喱似的部份,核很大。味酸酸甜甜,算是味美。(★★★★)

42.  金櫻子 Rosa laevigata
4月
4月
3月
3月
終於找到熟透「金櫻子」果實,說是果實也有點不對,稱假果實較為適當,因為它是成熟花萼。這層厚厚的花萼包住種子,成熟時水分會收乾,萼皮吃起來像乾涼果,味帶微甜

它早在《本草綱目》以有記載為能固精縮尿,澀腸止瀉的中藥。(★★★+)
(註:枝籐,怎至花萼上佈滿了鉤勒,小心會被刺到)

43.  酸藤子 Embelia laeta




酸藤子果葉可食,果味較酸,葉帶微酸。行山時口渴,遇上它們可拿來嚼食,有解緩口渴之效。(★★★)

44.  白花酸藤子 Embelia lribes



白花酸藤子果實,味道近似酸藤子果,未熟青色小果只帶微酸。(★★★)

45.  肖菝葜 Heterosmilax japonica



曾閱讀過文章,介紹過「金剛藤(菝葜)」的成熟果實是可以食,會否「肖菝葜」的果實,也可一試。(可惜忘了即時記下果的味道。~~未能評分,唯有再找機會試試味道!)

46.  青果榕 Ficus variegata var. chlorocarpa




「青果榕成熟果實可食,食落味道像食用無花果,但果小肉薄,與「對葉榕」對比下,它的甜度不足。(★★★★)

果熟時可食用(Ref:維基百科),一般所知青皮未熟的果實帶有毒性,忌食未熟果實!

47.  菲島福木 Garcinia subelliptica


「菲島福木原產於菲律賓、台灣、琉球等,在港作園圃植物,由於味道不佳,不對美味道作平分(0),下次有機會再試真味道!

果....可食,果實過熟腐爛會產生特殊臭味,類似瓦斯氣味(Ref:維基百科).